九重山 - 燕池

前几天利用了工作的午休时间去电影院看了《二十二》。

放映厅里只有我一个观众,恰好我选的是正当中的座位。

看正片的时候,心情还算是平静。

当燕池一开嗓,众筹名单出现在银幕上不断往上滚动,看着那一个个化名与真名,我就开始抹眼睛了。

我也说不清那是一种怎么样的感情驱使。

曾经,我反对盲目仇恨,盲目抵制甚至破坏日货,日本品牌,那是耍流氓。以为现代日本人对那段历史不了解是因为他们真的不知道。

现在,我依然反对盲目仇恨,盲目抵制甚至破坏日货,日本品牌,依然认为那是耍流氓。但是,我开始产生疑问,现代日本人是真的因为他们政府,日本的右翼势力而对这段历史无知,还是他们自己选择了不愿知道?

影片中那位日本志愿者,米田麻衣的身份到很后面才被揭晓,那一刻我是特别惊讶的。她也是个日本年轻人,为什么她会选择留在海南成为一名志愿者?

那段历史就在那里,你想要知道,那就去听。

如果你听不到,不是因为那段历史选择了沉默,而是你捂住了自己的耳朵。


我退场的时候,有三个学生模样的姑娘走进放映厅等待下一场。




评论

热度(12)